有个老人家,他说树上有精灵。
宫崎骏的电影,主题大多有关情感、有关童真、有关成长。希望今天推荐的这几部经典,能陪伴您的孩子一路长大。
1、千与千寻
豆瓣评分:9.2
片长:125mins
年份:2001
许多人的第一部宫崎骏,相信就是它。讲述了少女千寻一路披荆斩棘,不断成长的故事。
如果你只把它当作“东方的爱丽丝仙境”,那也太小看宫崎骏了。千寻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,到后来为了所爱的人愿意冒险,甘愿牺牲,这是一部10岁少女的成长史。
千寻是幸运的,她既没有在溺爱中沉沦,也没有被苦难所击倒,这些经历的挫折,力道刚刚好。
也许每个孩子都会幻想自己能够有一个白龙这样的朋友,和自己差不多大,平时大家一起玩一起闹,但在遇到危险的时候,他就会变身矫健白龙,挺身而出,为自己挡风遮雨。
印象深刻的还有钱婆婆的大宝宝,“你不陪我玩,我就哭喔!”一个受宠的孩子会觉得他所拥有的都是理所应当的,而一旦没有得到,就会觉得百般委屈。
电影用童话的形式讲了正在孩子身边发生的现实的故事。孩子并不属于父母,他们要自己学习这个世界的规则,发掘心里的美丽。
2、龙猫
豆瓣评分:9.1
片长:86mins
年份:1988
因为母亲生病了,父亲带着小月和小梅俩姐妹,一起到乡间居住。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让大家都很新奇,两姐妹遇到了很多小精灵,还和一只大大胖胖的龙猫成了好朋友。通过大龙猫的神奇力量,两姐妹还看到了很多神奇的景观……
摸摸龙猫的鼻子,胡须就会颤动起来。简单的故事,可爱的造型,初看平平无奇,再看却是回味无穷。
俩姐妹很可爱,都是那么的活泼开朗,一起追逐打闹,一起相伴玩耍,这才是童年该有的样子。
龙猫也很可爱,当它接过那把雨伞,因为不会用而有点不知所措时,我们都读懂了它的善良。
童话总是在相信它的人心中真实的存在着,想起来的时候心中就会充满温暖守护的力量。乡下的风景、慈祥的老人家、嬉笑追逐的玩伴,都是童年最纯真美好的回忆。
3、天空之城
豆瓣评分:9.0
片长:124mins
年份:1986
这部电影的配乐,可能要比电影本身更出名了吧,音乐家久石让作曲的《天空之城》,空灵动听的旋律,叫人着迷。
没有找到《天空之城》的音频,附上另一首同样经典的《summer》给大家。
故事是一个美妙的幻想,说的是天空上有一座城堡,这座城堡是拉普达族人曾经的聚居地,他们科技发达,造出了无与伦比的机器人。这些机器不但拥有超凡的威力,还有着自己的感情。
然后两位主角,一对亲密无间的小男女,互相不放弃对拉普达城的探索,一起开启了传说中的华丽冒险。
4、侧耳倾听
豆瓣评分:8.8
片长:111mins
年份:1995
这是一部有关梦想的片子,少女月岛的爱情梦想,少男圣司的事业梦想,老爷爷和男爵猫关于等待的梦想,月岛妈妈和姐姐关于奋斗的梦想,还有老爷爷朋友们关于音乐的梦想,当然,还有那只最棒的配角,大肥猫的自由的梦想。
最动人的一幕出现在爷爷拿着月岛刚完成的稚嫩的小说,对她说:太棒了,真是太棒了。在才华刚刚起步的日子里,有一个人能完全诚挚地赞美,比什么都好。
看完后记得告诉孩子,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,请相信自己,要坚定自己,诚实面对自己的心。
5、幽灵公主
豆瓣评分:8.8
片长:134mins
年份:1997
这是一部人与自然的战争史诗,再配上久石让的交响乐,恢弘苍凉,宛如天籁。
男主角是个近乎完美的人,善良勇敢,坚强冷静,胸怀博爱。但就是这样,才更能体现出悲剧的情怀,他对女主说“我们已经尽力而为啦”,拥着她,接受未知的结局,生存或者毁灭,都在那一片光辉中裁决般的到来。
看宫大师的作品,做正直健康的少年。
6、哈尔的移动城堡
豆瓣评分:8.8
片长:119mins
年份:2004
这部动画片专心表达了一个朴素的主题:勇气和爱。
平凡的苏菲,王子般的哈尔,本无交集。当苏菲被女巫变成90岁的老婆婆后,这个局面被打破了。因为苏菲不能再在帽子店呆下去,她终于有理由从生活的安排中逃走了。
苏菲说:人老的好处就是没什么好怕了,也没什么好担心失去了。
变老之后的苏菲,可爱,个性,敢做敢为。她以前被压抑的内心感受就开始释放,她的闪光点也一一展现出来。
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是简单的,而朴实的真理总是蕴涵在简单里面的。生命,本身就是用来浪漫怀想的啊。
7、风之谷
豆瓣评分:8.8
片长:117mins
年份:1984
《风之谷》是一部看的时候很投入很投入很感动的教育片。
看完后会有一个声音在里的大脑里想起,那是一种对身边环境的关注。
由于电影投射出来对我们生存环境的思索,让人更加迫切的关注,你会忍不住的担忧这个我们天天生活的小星球,会忍不住的思考自己的行为,会忍不住的要苛守自己的一言一行,不自觉的保护我们的星球。
8、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
豆瓣评分:8.7
片长:94mins
年份:2010
“借东西一族”——小人阿莉埃蒂和她的爸妈,他们生活在别墅地板下,只有几公分高,过着不为人类察觉的生活。遇到所需的日常用品时,便会在夜深人静之时偷偷潜入厨房“借”出来。
看动画的人一开始就会在想这样一个问题——既然是借东西的小人,他们其实实实在在的是在“偷”人类的东西,虽然每次他们偷取的分量不足以被人类发觉,但是这种行径就是偷啊。
所以这些小人要用什么东西来还,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从一开始带到最后。
但是最后阿莉埃蒂一家搬家和翔勇敢的面对手术,其实不难解释这一切——借走的是糖,还回的是心。
9、魔女宅急便
豆瓣评分:8.4
片长:103mins
年份:1989
宅急便,就是速递的意思。这部电影延续了宫崎骏一贯的温馨风格,讲述一个成长的故事。
讲述这样一个平淡的故事需要适当安排情节的起伏,《魔女》很好的做到了——飞行途中的风雨、少女微妙的心思、森林中的邂逅、祖孙之间的隔膜……
最值得称赞的是吉吉客串玩具猫的那段,小黑猫的每一个表情都非常到位地表现了心理活动,还有那只衰老的狗,真的让人很意外,当琪琪抱着它说谢谢的时候,能勾起人会心的微笑。
题材已经老掉牙了,结尾琪琪营救蜻蜓的那一段情节也相当俗套,但是用宫崎峻的风格娓娓道来,却让人格外的安静和耐心,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。
10、悬崖上的金鱼姬
豆瓣评分:8.2
片长:101mins
年份:2008
5岁的小男孩宗介救起了困在人类垃圾里的红色金鱼,给她取名ponyo,故事这样开始了。
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可爱的美人鱼公主了吧,为了好吃的火腿,为了朋友宗介,ponyo勇敢的冲向了人间。
ponyo这只美人鱼似乎太落伍,没有华丽的画面,没有磅礴的故事,没有深刻的启示。而这恰恰是宫崎骏动画魅力所在,帮你找回那些曾经拥有的最美丽,最纯真的东西。
一首情诗 一句情话
一封情书 一段情事
两情:中国最美的情感号
希望每个点赞的你,都能把爱的人拥入怀